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所属学科专业创建于1960年,为响应国家战略需求,研发面向海洋导航技术与装备,“陀螺仪及自动驾驶仪”专业于机械工程系创建,列为校重点建设专业。同年,查礼冠教授领衔研制的我国第一台人形机器人诞生,技术达到了当时世界一流水平,奠定了学院机器人科研事业的基础。1961年,机械工程系“精密机械仪器”专业并入“陀螺仪及自动驾驶仪”专业。1962年,学校新成立自动控制系,“陀螺仪及自动驾驶仪”专业并入自动控制系,更名为“陀螺仪及导航仪器”。1979年,专业名称调整为“陀螺仪及精密仪器”。1982年,为进一步拓宽专业口径,专业名称修改为“精密仪器”。1985年,根据国家教委通用专业目录,专业拆分为“精密仪器”和“检测技术及仪器”两个专业。1996年,根据国家教委修订后的通用专业目录,两个专业统一更名为“测控技术与仪器”。2020年,学院新增“智能感知工程”本科新专业,为全国首批4所高校之一。

早在1961年,查礼冠教授即招收了第1个研究生。1981年和198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先后批准设立“精密仪器及机械”和“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两个硕士学位授予点。1990年,批准设立“精密仪器及机械”博士学位授权点。1992年5月,为了适应学科发展需要,“精密仪器”专业和“检测技术及仪器”专业从自动控制系分出,组建成立了仪器科学与工程系,开启了学院独立办学之路。2006年9月,仪器科学与工程系更名为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 1960年,学院所属学科专业于机械工程系创建,原名“陀螺仪及自动驾驶仪”专业(代号28);同年,“精密机械仪器”专业并入该专业。

  • 1961年,开始招收研究生。

  • 1962年,“陀螺仪及自动驾驶仪”专业并入自动控制系,更名“陀螺仪及导航仪器”专业(代号83)。

  • 1979年,专业名称调整为“陀螺仪及精密仪器”(代号83)。

  • 1981年,设立“精密仪器及机械”硕士学位授权点。

  • 1982年,专业名称调整为“精密仪器”(代号84)。

  • 1984年,设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硕士学位授权点。

  • 1985年,专业拆分为“精密仪器”(代号84)和“检测技术及仪器”(代号85)。

  • 1990年,设立“精密仪器及机械”博士学位授权点。

  • 1992年,学科专业从自动控制系分出,组建成立了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 1996年,专业统一更名为“测控技术与仪器”。

  • 1998年,设立全国首批“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

  • 2006年,仪器科学与工程系更名为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20年,新增“智能感知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