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老年人虚拟现实认知康复训练系统”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举行

编辑:曾敏审核:曾敏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24日,由东南大学牵头、我院刘澄玉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人口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项目“老年人虚拟现实认知康复训练系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项目启动会由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潘树国主持,东南大学副校长邱海波,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处长赵凯利,专员王甲一,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鲍军等出席会议。项目组聘请相关研究领域专家组成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委员会,南京大学顾宁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李建清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陈东义教授、北京大学王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珏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肖文栋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陆晓主任7位专家应邀参加会议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指导。项目(课题)组成员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东南大学邱海波副校长、国家卫健委赵凯利处长、江苏省卫健委鲍军副主任分别致辞。

邱海波副校长致辞,向在项目申报立项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科技部、卫健委表示感谢,对项目组成功获得立项表示祝贺。他强调,科技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重要战略,东南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全力做好服务与协调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各研究单位要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的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赵凯利处长对项目组成功获批立项表示祝贺,鼓励项目组全体科研人员发扬科学家精神和契约精神,以项目指南和任务书为指导,聚焦问题,协调攻关,按计划推进项目一体化实施。同时详细介绍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相关要求。

鲍军副主任表示,当前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老龄化科技应对迫在眉睫、利在千秋,发展新兴医疗技术服务主动健康,是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也是江苏省积极推进的工作,希望通过项目开展,提高老年认知障碍筛查与干预服务水平。

项目负责人刘澄玉教授围绕项目背景和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组织管理与预期成果、关键节点和实施计划等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随后,课题负责人南京中医药大学柏亚妹教授、东南大学张雄教授、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赵起超董事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奕主任分别介绍了各自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考核指标、年度计划等相关内容。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项目实施方案,认为本项目面向“健康中国2030”战略需求,目标老年认知障碍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选题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实用性。专家们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高度评价,并针对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经专家组讨论形成评估意见,认为项目目标和分工明确,实施方案具体可行,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合理,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



据悉,“老年人虚拟现实认知康复训练系统”项目于2023年12月立项,下设5个课题。项目由东南大学牵头,协同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南京脑科医院、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京东拓先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开展研究工作。项目旨在构建闭环、精准、自适、个体化的老年人虚拟现实认知康复训练系统,促进老年人主动参与早期筛查和康复训练,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和社会价值。此次会议的举行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老年人虚拟现实认知康复训练系统”项目的正式启动,并为项目的实施与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杨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