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图”大讲堂:我在仪器学科的学习与创业实践

编辑:丁小丽审核:丁小丽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升求职能力,我院组织开展“鸿图”大讲堂暨“仪”往无前升学毕业季系列活动。322日,“鸿图”大讲堂讲座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密尔医疗联合创始人/CEO戴逸翔为同学们带来题为:“我在仪器学科的学习与创业实践”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小丽老师主持,仪科学院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戴逸翔先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一开始认为仪器这个学科是学什么、干什么的?现在的想法有没有什么变化?他以此来了解同学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理解程度,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学科的思考。接着他给出了他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仪器学科是从系统和整机的角度去学习的,它能够锻炼同学们对光机电软综合的能力。他的见解帮助了同学们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

戴逸翔用风趣幽默的方式给我们讲述了他升学、就业以及创业的故事,他通过和同学们互动以及讲述自己的经历,全方面地向同学们展现了大学毕业后即将面临的选择。他指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同学们会面临很多的选择,并为同学们推荐了在每一个方向上可以进行的准备,比如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等。他推荐我们要在升学、就业和创业三条路中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然后做足够的储备,而不是做“为了升学而去升学”这种事。许多同学在听了戴逸翔的建议后重新审视了自己求学的目标,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为了帮助同学们可以更好的选择道路,戴逸翔分析了产业升级以及国际形势对仪器学科的影响。他通过分析三次经济转型,认为仪器的发展在科技发展之路上是必要的,仪器学科的发展对于社会的进步是十分重要的。他还讲述了自己公司发展的过程,期间发生了不少的问题,公司就是在不断发现问题又不断自行调整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他表示:“免研、考研、就业、创业也是一样的,总是在出现问题的时候不断自行调整,最后找到自己适合的路的。”这句话更是点醒了许多还在迷茫的同学。

提问环节,戴逸翔热情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当问到他如何选择创业方向的时候,戴逸翔回道他在博士期间做的方向就与医疗方面相关,而且在创业时就确定要选择更容易实现的方向去创业。在说到升学问题时,戴逸翔表示不用过于在意自己的学历,很多时候能力和经验才是企业看中的,但学历确实是一块“敲门砖”。

通过本次“鸿图”大讲堂讲座同学们更加清晰了自己未来道路的选择,也了解到了更多为了升学、就业或者创业需要做的准备。戴逸翔鼓励同学们不断努力学习,不负青春,找到自己未来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