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

编辑:吴紫芯审核:吴紫芯发布时间:2023-12-24浏览次数:10

近日,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期中教学座谈会在九龙湖校区桃2舍西辅楼二楼学生活动中心如期举行,部分四牌楼校区的同学在线上参加和交流。本次座谈会由仪科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祝雪芬老师主持,学生副书记丁小丽书记、任课老师王慧青老师、杨缘老师,教务助理吴紫芯老师以及辅导员仲点石老师一起参加,为21、22、23级的学生们答疑解惑。结合之前教学反馈中同学们普遍反映的问题,老师们在面对面了解了学生们的疑难后,针对问题的源头和解决方法展开了讨论。

23级新生们在进入大学生活半年后,面对工数、C++等课程的课程难度存在很大的焦虑,对大学老师的授课方式也没有完全适应。针对这类问题,23级学生代表们进行了具体的汇报,老师们也根据这些问题,分别对同学提出了建议。例如,建议同学们提前预习,在课间直接和任课老师反映需求;同时东大有自己的线上平台可以随时看课程回放,适合课后反复观看,及时消化课上知识点;现在网络学习资源也很丰富,可以作为很大的补充。此外,祝雪芬老师也承诺将同学们的建议转达到对应的任课老师,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做出双方的努力。

21级、22级同学则更多就具体科目提出自己的疑惑和建议。问题集中在一些难度较大的专业基础课上,例如智能传感器技术、人工智能等。同学们普遍反映上课进度较快、ppt发放不及时、作业讲评不够等问题。此外,同学们也表达了一些对于实验时间安排等问题。教务助理吴紫芯老师针对相关问题分别记录,并将和对应的老师或部门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与改进。针对学习的困难和动力不足,王慧青老师提到,要学会利用校内线上丰富的学习资源;同学们之间也可以通过学习小组的形式互相交流;丁小丽书记谈到班级或者宿舍的学风建设,如果一个班级或者一个宿舍可以建设有利的学习竞争氛围,将有利于每个同学在同辈交流中相互学习,解决困难,争取进步。

这次期中座谈会,同学们提出的许多问题和困惑都一一得到了解答,相信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能更好、更快地适应教学节奏,收获满意的学习成果和快乐的大学生活。最后老师们十分感谢各位前来参会的学委代表,并衷心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在学业上继续奋进,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