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江辉教授应邀到访我院并与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

编辑:曾敏审核:王军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469


2023年5月18日,武汉大学耿江辉教授应邀到访我院,并做了题为“全频率相位偏差原理及精密单点定位”的学术报告。来自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工程信息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的线上线下两百余名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本次报告由仪科学院副院长潘树国教授主持。

耿江辉老师首先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现状及应用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展示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全球实时精密单点定位(PPP)技术对构建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核心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PNT服务体系的重大意义;随后,耿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阐述了全频率北斗精密单点定位模型和方法,相关成果可以充分发挥北斗的多频率信号优势,面向各类不同应用需求发展全球实时PPP技术,支撑国家综合PNT体系“更加泛在”的渗透性能力,增强北斗PPP与其他PNT源“更加融合”的适配性能力。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与耿江辉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整场讲座超过2个小时,反响强烈。

本次报告加深了研究人员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PPP技术、国家综合PNT体系等的认识,有力地促进了东南大学师生和其他兄弟院校及行业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

(撰稿:何旭;图片:阳媛;修订:孟骞)



附:耿江辉教授简介

耿江辉,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入选国际大地测量学会IAG会士,2020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测测绘学院卫星导航专业,2011年获得英国诺丁汉大学卫星大地测量学博士学位。2010年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客座科学家,2011年英国工程科学委员会EPSRC创新研究员,2012年美国Cecil H& Ida MGreen地球科学基金会Green学者。长期钻研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理论和方法发表SCI论文80余篇,Elsevier英文专著1部。获英国皇家导航学会New Navigator称号,美国导航学会优秀论文奖,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留学生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和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十余项。兼任国际卫星导航服务组织IGS)理事会数据中心代表和高精度定位工作组主席,IAG卫星导航完好性与质量控制委员会副主席,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会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