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图”大讲堂——选调青春故事汇

编辑:彭维锋审核:彭维锋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14

       2023516日,在东南院102报告厅,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与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鸿图”大讲堂——选调青春故事汇。本次活动由自动化学院主办,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旨在为有意向申请选调的同学们提供一个了解“名校优生”计划、各地定向选调政策的平台。本次讲座邀请了两位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分别是自动化学院的邱厚瀚学长和陈思睿学姐,以及仪科学院即将毕业的彭佳伟学长,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分享了自己的选调经历和心得。

首先分享的是邱厚瀚学长,他于2021年考取江苏省无锡地区的名校优生,在2021.08-2023.03期间在中共宜兴市委组织部就职,2023.03至今驻扎于宜兴市太华镇胥锦村开展红村相关工作。邱厚瀚学长讲到,之所以选择选调,是因为进入体制内,为党和人民服务是一个很荣幸的工作,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也是他自身的价值所在。邱厚瀚学长分别从如何准备选调、考察环节的重点以及城市选择这几个方面介绍了他报考选调的流程和心得。学长随后详细介绍了他就任以来在无锡开展的各项工作,包括疫情防控、干部考察、红色旅游基地打造等等。

接下来分享的是陈思睿学姐,她目前是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处四级主任科员,在江宁区禄口街道石埝社区挂职党委副书记。学姐介绍到在她看来,选择是大于努力的。作为一个南京人,她非常热爱自己的家乡,能有机会能建设家乡对她来说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在关于地区选择方面,学姐强调到各个地区有各个地区的特点,比如广东选调没有申论,浙江选调片中数学能力等。选调信息获取方面,学姐推荐了“江苏选调生”,“东大公共治理研究会”等公众号。学姐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道,考试中,存在难的题目,也存在分值高的题目,要抓住大头,合理规划时间,才能获得最终的一个好成绩。最后,陈思睿学姐告诉学弟学妹们,尽量提前两到三个月时间,充分准备复习。

最后一位分享的是彭佳伟学长,他在秋招过程中收获了众多offer,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TP-LINK、江苏名校优生等等,最终选择了江苏名校优生-省纪委监委机关和省委巡视机构。彭佳伟学长给出了备考的完整时间线,他建议赶早不赶晚,尽早发出学术论文,才能在找工作期间脱产专心备考、秋招。备考事项方面,彭佳伟学长推荐通过“我苏选调”公众号、“CCtalk” APP来获取进行信息获取,通过粉笔和源真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学长推荐了粉笔上的江苏省考980系统班,强调最好做到5000道题,但要确保宁缺毋滥。最后,彭佳伟学长说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就业季是一段非常坎坷的经历,每一步抉择,每一份付出都很艰难,但只有经过漫长的黑夜才能喷涌出火红的太阳。

通过此次学长学姐的分享会,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各个地区的选调政策,还熟悉了备考流程和相关资源,干活满满。祝每个立志服务基层、报效祖国的同学们能够顺利上岸,圆梦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