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优秀本科生资助专员吕奕阳同学获《光明日报》专题报道!

编辑:仲点石审核:仲点石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31


被资助之光照亮的孩子,也选择成为一束光

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飒2023-05-09 13:04


13178字、30页纸,当吕奕阳终于完成《资助工作总结手册》的最后一处修改,他长出一口气。这是他作为东南大学资助专员的见证。

大一刚入校,吕奕阳得到了学校和学院提供的一系列经济上的支持与帮助,他备受感动又充满感激,“我希望自己也能像阳光一般温暖到周围的人!”担任资助专员让他得以实现心愿。

正如这句话所说:自己淋过雨,总想为别人撑一把伞。一批批在资助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无畏逆境,他们的人生被点亮,所以他们选择成为一束光,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

近三年间,作为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资助专员,吕奕阳完成各类奖助学金评选达108万元,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46人次。

“一级贫困生每人每年7500元,二级4500元,三级3000元。”学校制定的“四措四准”精准资助工作机制,为每一个等级的贫困生制定每年资助标准,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都能获得足额资助。

吕奕阳曾遇到一个低年级学弟,本身家庭困难又在刚入学时遭逢至亲家人去世,悲痛不已。吕奕阳对他的伤痛感同身受,便和辅导员商量着通过资助政策,合理合规地给学弟提供更多帮助。“在看到家庭困难的同学拿到一笔笔资助金,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我觉得很欣慰。”

几年来,吕奕阳眼见着从国家到学校资助政策的日臻完善,“总的来说,各类资助项目都有体系逐渐健全、落实更加到位、名额逐年增多、资助愈加有力、深入人心的趋势,并将资助对象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扩大到包含农村户口学生。”

围绕东南大学“奖、助、贷、勤、补、免”的资助体系,宣传学校的资助政策、审核每一份资助申请表、认定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同学……从受助者到助人者,吕奕阳总是设身处地去服务需要帮助的同学,他说,“这是初心,也是使命”。

如今,他把资助专员的接力棒,稳稳传递到下一任资助专员的手中。“在我撰写的总结手册里,详细记录了我担任资助专员期间所有的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及注意事项,并对一些流程相近的工作进行了专项整合、归纳总结。”这本手册帮助新一辈资助专员不再迷茫。

“在这个岗位上,我接触到了不同的人,看到了不一样的人生,他们努力学习发奋图强,不屈命运逆风飞翔,也让我在逆境中有了自我赋能的本领。”吕奕阳如此说道。

立德树人、资助育人。十年来,我国的资助政策不仅实现了“所有学段、所有学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更是推进学生资助由保障型向发展型延伸,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价值观。“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照亮了近13亿人次学生,帮助他们茁壮成长,振翅启航。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