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黄惟一教授奖励发展基金捐赠签约仪式

编辑:系统管理员审核: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40

94日上午10:40,黄惟一教授奖励发展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九龙湖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黄如、副校长黄大卫、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芮振华、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澄玉和黄惟一教授弟子代表沈向洋(1980级校友)、马明龙(1982级校友)、李建清(1982级校友)、留校任教的曹效英、宋爱国、况迎辉、崔建伟等教师以及黄惟一教授孙女黄冉等参加了仪式。仪式由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军主持。

黄如校长在欢迎辞中首先简单报告了学校上半年百廿华诞的相关情况,庆典温馨、隆重,满富创意、满捧收获。她表示,对一所大学来说,像黄惟一教授这样为人为师、让学生敬重的好老师,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今天设立的发展基金,是弟子们对黄老师的纪念,也是对在校师生的激励。当前,东南大学的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帮助和关心,携手共进,擘画美好未来。

作为黄惟一教授的第一个研究生,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沈向洋在致辞中表示,东南大学是他生活与学习了七年的地方,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是在这里度过的,每次回到熟悉的校园,心情都很激动。他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在四牌楼校区生活和学习的许多有趣的令人难忘的故事,既感恩母校的培养与栽培,也感念恩师的关怀与照顾。设立“黄惟一教授奖励发展基金”是他和众多弟子们酝酿已久的一个心愿,今天终于能够实现,非常高兴。设立基金的目的,就是想将黄惟一教授的为人为师之道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学生受益,续写东南大学的新篇章。

黄惟一教授的遗孀刘静涵女士不仅向基金捐赠了款项,而且还发来了视频致辞,感谢学校和弟子们设立以黄惟一教授命名的发展基金,以这种特别的方式纪念黄老师一生耕耘于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她感到欣慰;同时,也希望学院的师生们能秉持“止于至善”的校训,继续努力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在众多黄惟一教授弟子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宋爱国教授与芮振华秘书长签署捐赠协议,沈向洋、马明龙、李建清、曹效英等递交了捐赠纪念牌,并接受了黄大卫副校长颁发的捐赠证书和纪念盘。

捐赠仪式上,黄惟一教授的研究生、江苏省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深情回忆了自己跟随导师在东大求学期间,黄老师作为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和教师,学术严谨、要求严格,但在生活上却对学生关心关怀备至,对自己的影响极大;原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清回忆起自己跟随黄老师攻博士研究生时期的故事,黄老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黄老师的埋头苦干、黄老师的敬业精神,令自己受益终生;曹效英老师是黄惟一教授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她在发言中说,虽然她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但却始终牢记恩师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学生的关爱之情,并敢挑重担、尽自己的最大所能做好本职工作;宋爱国教授则一直从事机器人力触觉、力传感研究,在发言中他表示,自己始终牢记着黄老师“要服从国家需求”的教导,沿着黄老师未尽的科研工作不断前行,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各方面都努力工作;同时,与恩师相处的场景也是历历在目。

校党委书记左惟有感于黄惟一教授弟子们讲述的故事,建议可以将这些故事梳理,作为学校宝贵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好。

在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独立办学30周年之际,黄惟一教授的弟子及亲属,共同捐资120万元人民币,设立“黄惟一教授奖励发展基金”,用于奖励优秀在校学生和教师以及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军最后表示,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举行“黄惟一教授奖励发展基金捐赠仪式”,意义非凡。学院全体师生必定会继续奋发图强,主动服务国家需求,大力发展学院的各项事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将仪科前辈忠诚于教育事业的精神品质不断发扬光大。

(文王仪萱 图丁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