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东南大学学科交叉青年学者沙龙”第7期:主动健康

编辑:彭维锋审核:彭维锋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228

东南大学学科交叉青年学者沙龙旨在以“青年学者”为主体,以“学科交叉”为主题,以“沙龙”为形式,搭建合作与交流平台,交互信息、碰撞思想、探索未知,为学校学科发展提供新的生长点,大力促进青年学者的成长。

  本期活动聚焦“主动健康”主题,邀请4位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青年人才)同大家进行开放式交流研讨。

一、沙龙主题简介

当前,生活方式病(如高血压、肥胖、冠心病、脑中风、糖尿病、颈椎病、肿瘤等)已成为人类主要杀手,我国死于生活方式病的人口比例已经超过88%。当前,发达国家纷纷采用生活方式干预的方案进行积极应对,我国也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主动健康技术,其已列入国家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相关研究也列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

主动健康是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而出现的健康医学模式,涉及医疗仪器、生物医学、临床医学、中医现代化、康复医学、信息、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材料、新传感、心理学、睡眠医学、体育、人文艺术等多学科多领域。


二、沙龙活动信息

主题:主动健康

时间:2023426日(周三) 14:00-17:00

地点: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春晖堂


三、沙龙嘉宾及议程

01.主题报告

面向现场快速检测(POCT)的医工交叉研究

报告人:刘宏

单位: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

康复诊疗瓶颈分析与康复工程需求

报告人:王红星

单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我运动我健康”体育运动与健康的发展

报告人:姬晶晶

单位:东南大学体育系

穿戴式医疗与AI助力个体身心主动健康评测

报告人:刘澄玉

单位: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02.分组讨论

讨论主题:

睡眠健康监测与干预

情绪/心理健康监测与干预

艺术人文与健康

运动/饮食健康干预

中医现代化

现代康复技术


03.专家点评与指导

陆祖宏 教授,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

谢维 教授,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马向真 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陈阳 教授,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