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李骁健高工受邀访问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曾洪审核:曾洪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198

2023331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李骁健博士受邀访问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实验室,并在学院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基于动物模型的脑机接口系统和范式研究”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本学院及兄弟学院的多名师生参加。

在报告中,李博士主要针对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全技术链和神经调控两方面进行讲述。在脑机接口全技术连方面,李博士主要分享了团队在颅内柔性界面、高通量神经信息采集系统、动物实验范式设计、神经解码算法设计等领域的成果。在神经调控方面,分享了其团队2022年发表于《Nature BME》上的新型光纳米神经调控技术细节。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关于神经学习和神经调控相关问题与李博士进行讨论。通过讨论交流,碰撞出了灵感的火花,为我院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在康复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的启发。讲座结束之后,李骁健博士参观了我院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实验室,并表达了希望与机器人所进一步合作的强烈意愿。 (图:邓汉杰 文:曾洪)         


 

李骁健博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国际标准化脑机接口分委会工作组专家,中国脑机交互标准化专家组成员,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植入类脑机接口器械顾问专家,中国脑机接口产业联盟总体组副主席、基础硬件组主席,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脑机交互分会委员,《微纳电子与智能制造》期刊编委。脑机智能融合科技公司-微灵医疗创始人。李骁健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先后在美国佐治亚医学院、美国西北大学芬博格医学院从事脑机接口方向的研究。李博士在脑机接口方面的主要研究方向:脑神经信息高通量采集技术、神经解码和调控技术。在Nature BME, Nature Neuroscience,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Protocols, Nano Energy,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等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并因对植入式脑机接口体系的深入理解和全面的科技成果,经常受到学术团体和科技媒体的邀请,进行了大量的脑机接口学术和科普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