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奠基人四:翟羽健老师

编辑:彭维锋审核:王军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117

翟羽健(1935-2014),天津人,学院精密仪器及机械以及导航、制导与控制方向的学科主要奠基人。1953年就读北京理工大学,毕业于原苏联莫斯科汽车工程学院(现名莫斯科国家技术大学),1960年回国后任教我校,长期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为我校“精密仪器及机械”学科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1960至1980年期间,讲授“陀螺仪器结构与设计”课程,出版“陀螺仪器结构与设计”全国统编教材。主持研制我国首台“电控陀螺罗经”获部及国家科学进步奖,并形成DH系列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发表“电控罗经原理及误差分析”等论文20多篇,出版的“漫话陀螺"获国家优秀图书奖。1985年后以“汽车测控技术与工程”为研究方向,为江苏省汽车工业的人材培养和科技开发做出了贡献,任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其主要获奖的科研成果有:“汽车驾驶机器人”、“汽车球关节测试系统”、“三维坐标测量系统”、“车载水平基准系统”等。1994年联合我校相关学科组建“汽车工程研究院",任院长,并与跃进汽车集团公司共建,为我校建立了一个多学科集成,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与教学基地。1995年受聘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参加“江苏省汽车工业建设”、“江苏省高校体制改革”等调研课题5项,并形成调研报告,受到省领导重视、参考与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