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形式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组织师生座谈

编辑:王蓉审核:王蓉发布时间:2022-10-16浏览次数:315

金秋十月,天清气朗,山河锦绣。今天,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首都北京隆重举行。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我院党委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院师生通过互联网、电视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共同感受团结、和谐、奋进的时代脉动,奋发向上开启新征程。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研究生齐聚四牌楼校区中心楼130会议室,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

 

学院各教工党支部线上线下多形式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

 

学院组织九龙湖校区本科生在教三305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

开幕会结束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开展座谈。会上,广大师生心情激动,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和振奋之情,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展示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刘澄玉(院长、教授):党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成绩欢欣鼓舞,蓝图恢宏壮丽,时代大有可为。结合学校学院工作,两点感触至深:一是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对学校党代会确立的三项核心任务具有明确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做好立德树人本职工作,培养有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领军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坚持创新内涵式发展,努力成长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二是总书记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是新时期国家和人民对青年的深切期许和热切期盼,广大青年唯有胸怀梦想,接续奋斗,团结有为,勇毅前行,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做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贡献。

宋爱国(教授):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国人民的期待中胜利召开,看了今天的大会开幕会,听了大会的报告,倍感激动和振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从党的十八大开始,这十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红日东升,如椽巨笔绘写了壮美的画卷。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十年砥砺奋进,我们既是历史的参与者,也是历史的见证人。

作为高校的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使命。建设世界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是科技强国,而科技强国的关键在于人才强国。人才培养是教师本质工作,我们要将优秀人才的培养作为自己的第一任务,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作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的领路人,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不断探索“德育与智育相结合、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学习与研究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结合自身开展的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技术研究,围绕我国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开展“顶天立地”的科研,通过这些高水平的科研,培养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系统扎实的理论基础、探索前沿的学科视野、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徐宝国(教工党支部书记、教授):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全国人民欢欣鼓舞,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一名教工党支部书记,要带领支部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我们要敢于担当、不断创新,把科研成果应用到国家重大需求中,以奋进之笔为中国梦、飞天梦增光添彩。

王庆(教授):金秋十月,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总书记在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报告的内容非常全面,深受鼓舞,科技、创新、人才等关键词给我们高校党员教师的今后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也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使命感,从现在起,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时刻牢记新时代使命,加倍努力、为国奉献!

潘树国(科研副院长、教授):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在新新时代、新形势下,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奋进新征程的决心、信心,令人鼓舞振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将认真学习、落实大会精神,在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涛(教授):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开幕会,感到十分振奋人心,十八大以后这十年来中国在经济,政治,科技,国防等方面得到了飞速发展,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国家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主义程度高。习总书记说过,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高校教师,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科技高峰。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雪芬(本科教学副院长、教授):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备受鼓舞。“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作为新时代培养青年人才的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使命,围绕“立德树人,生为首位”,坚持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道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教师教学与科研共生协调发展活力,凝心聚力引领发展,切实培养国家急需、社会青睐、未来引领、学生期待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汤新华(副教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正式开幕,习主席从各方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所取得的伟大变革和成就。面对突发疫情,坚持动态清零,保证人民安全,面对香港局势,台独势力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保证对策。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全面小康,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在经济总量,多方面技术领域实现了瓶颈攻关,实现了科技兴国的飞跃进步,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广播,反腐败斗争,依法治国,实现了众多领域突破。但习主席也清楚地提到了我们面临困难和问题。二十大让我们看到了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同时也让我们明白科技兴国,法制治国的重要性,更让我们要戒骄戒躁,明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任重道远,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为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王鹏(讲师):今天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全国上下欢欣鼓舞,斗志昂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而深刻,意蕴深远而实际,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这十年,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科技、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攀升,中国这张名片在世界的舞台上熠熠发光。回首十九大,成绩单满满;展望二十大,前途无限光明。新征程的号角已全面吹响,站在伟大时代的历史节点上,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跟党走,努力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守职业道德,努力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厉叶(博士研究生):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新意突出,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党的中心任务,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及指明了我党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总书记在报告中说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从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新的历史性变革,过去十年,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实现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未来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随党的步伐,担起时代使命,为建设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奋进。

谢雨臻(硕士研究生):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召开于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回首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反腐斗争得到全面巩固,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人民币,取得了伟大成就。

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取得重大突破。作为仪科学院的一名学生,我看到几年来中国航天事业捷报频传,我们拥有了自己的空间站,我由衷地为伟大的祖国自豪。正如航天员王亚平所说: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作为新时代的工科大学生,我会将个人理想信念融入国家航天事业发展的大蓝图,展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为国家发展进步担当作为,贡献青春力量。

吕奕阳(本科生):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今天我们党和国家又迎来了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大会上我们认真聆听了总书记所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过去的十年里,带领国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

生活在如今的中国,我们看到了动态清零的决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经济飞速发展的历史飞跃,扫黑除恶的愈加深入,党史学习的全面普及。经过新时代10年的砥砺奋进,我们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更有志气、骨气、底气。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站在如今的历史节点,回顾党和国家曾经的辉煌成就,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国家一定会愈加美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取得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当早日实现。青年强则国家强,对于我们青年党员,更应该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学习,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绽放绚丽之花!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组织全体师生密切关注二十大会议的进展情况,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载体收看收听会议相关报道,多渠道、多维度地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院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更好地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贯彻落实。(文:王蓉;图:刘莹、李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