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课程思政交流会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编辑:王玮审核:王军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60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课程育人的根本任务,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课程思政建设水平,113日,我院组织召开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汇报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王军、副书记丁小丽、副院长赵立业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昕参加了交流。全院26位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汇报交流了31门课程的建设情况。

交流会上,我院承担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优秀课程建设的周晓晶老师首先结合她承担的《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课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她在课程中,通过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拉近了课堂的理论学习和学生科研生活的距离;在课程中,介绍了国内近些年来在相关领域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通过将思政元素贯穿于专业教学的全过程,于无形中传递给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

随后,每位老师都针对各个承担的专业课程,汇报交流了课程中与思政相结合的要点。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结合专业特点将课程思政元素进行“软植入”,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做到把价值观的培育和塑造有机地融入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通过此次汇报交流会,老师们深入探讨了课程思政的内涵,更加明确了在课程教授过程中,价值目标、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应当是有机融合为一体的,而价值目标就包含了思想、政治、道德等多个层面。如何结合每门课程的专业内容,凝练育人的价值目标,是每一个老师需要进行有效思考的重要任务。

(图文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