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位师生参加机器人领域旗舰会议ICRA 2021

编辑:郭向阳审核:郭向阳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980


     2021531-65日,机器人和自动化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CRA 2021)在中国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会议由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机器人和自动控制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Robotics and Automation Society)主办,今年以线上线下混合形式举行。ICRA是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影响最大的两大旗舰会议之一,自1984年至今已有30多年的悠久历史。大会囊括范围广泛,众多机器人和自动化领域重要的革新最初都是在ICRA上面世。随着机器人和自动化在社会经济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大,ICRA也越来越倾向于增加以产业化为中心的活动和内容。每年有来自世界各个顶尖机器人研究机构的专家和学术界人士汇聚在这个盛会,探讨和展示机器人行业最前沿的技术。


  我院朱利丰老师及其指导的硕士生邢闻,刘澄玉老师指导的博士生高鸿祥参加了本次大会。在机器人任务规划分会场,朱利丰老师做了题为《A Geometric Folding Pattern for Robot Coverage Path Planning》的报告,提出了一种新的机器人全覆盖运动路径模式,在保证计算性能的同时提高了全覆盖路径生成的自由度;在语义理解与运动规划分会场,邢闻做了题为《Real-time Robot Path Planning using Rapid Visible Tree》的报告,利用点云可见性信息设计了机器人在未知环境下的运动规划方案,减少了机器人运动规划中无效的搜索空间,提高了计算性能;在视觉分割与识别分会场,高鸿祥做了题为《Deep Balanced Learning for Long-tailed Facial Expressions Recognition》的报告,针对面部表情识别中存在的严重长尾分布问题,设计基于持续学习和模型压缩的平衡训练方法,提高了实际场景中模型的泛化性。


  三个报告展示了我院在机器人任务规划、机器人语义理解、情感机器人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获得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