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博士生培养方案(导航、制导与控制)

编辑:系统管理员审核: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1712

 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 工学   一级学科代码: 0811  一级学科名称: 控制科学与工程)
 二级学科代码: 081105   二级学科名称: 导航、制导与控制 )

 

一、学科简介

东南大学导航、制导与控制学科源于1960年建立的陀螺仪理论及应用研究方向,是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隶属于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998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点。该学科自1960年开始在导航、定位及测控技术领域的科研和装备研制工作,有着一支长期从事惯性技术的老中青相结合的科研工作队伍。 导航、制导与控制主要以信息的获取和处理为核心,构成机、电、仪、图象处理、计算机应用相结合的智能仪器和控制系统,其发展方向为:信息获取传感器向高精度、低成本、小型化和微型化方向发展, 导航、制导与控制学科坚持面向航空、航天、航海、陆用和众多民用领域,把握系统自动化、综合化、智能化、网络化和微型化发展的研究路线,倡导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技术研究相结合,承担了多项国家863项目、国防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级重大国防型号项目、国防预先研究和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以及其他横向合作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先进导航与控制技术、虚拟现实和先进仿真技术、智能测控技术的研究特色。学术水平、科研成果,在国内同类学科中走在前列,某些研究领域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导航、制导与控制学科在发展优势学科研究方向,探索学科发展前沿,深入开展高技术领域研究,促进学科发展与国防科技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发展相结合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居国内同类学科前列的研究成果。在开展先进导航与制导技术、卫星导航与组合导航技术、传感技术与智能仪器等领域的研究中,均进行了学科间的交叉与合作,取得明显的成效。 近年来,共培养了博士生、硕士生等一批优秀高层次人才,主要面向高等院校、相关部委研究院所等高层次科研单位。

 

二、培养目标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的精神。 在导航、制导与控制领域方面,具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解决有关技术问题的能力。能胜任导航、制导与控制领域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实验动手等方面的工作。 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较为熟练地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三、研究方向

1)先进导航与制导技术 (2)卫星导航与组合导航技术 (3)智能测控与仿真技术 (4)网络与控制技术

 

四、培养年限

博士生培养年限一般为3—4年,最长可延至6年。

 

五、学位论文

文献阅读(仅供参考,下同) 在论文选题及研究方向范围内至少阅读文献50篇,其中外文文献25篇,完成一篇综述。 论文撰写 除符合学校规定外,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计算正确、数据可靠,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标清晰。 论文学术水平 博士论文应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要求达到:具有明显的创新性,部分研究内容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具有一定涵盖面。学位论文的研究结果应有新发现、新见解,对本学科的学术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围绕论文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不少于2年。本学科申请博士学位前的成果要求符合东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授予学位相关规定。其中在学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须符合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成果考核标准(2014版)(校仪科〔20141号)的相关要求,即须达到下列成果要求之一: a)发表被SCI检索的学术期刊论文2篇(被SCI检索的学术期刊增刊论文不超过1篇),且发表被EI检索的学术期刊论文1篇; b)发表被SCI检索的学术期刊论文1篇(论文的影响因子大于等于2.0),且发表被EI检索的学术期刊论文1篇; c)发表被SCI检索的学术期刊论文1篇,且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技成果奖1项(排名前3),且发表被EI检索的学术期刊论文1篇。

 

六、课程设置与考试要求

 

组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时间

授课方式

考试方式

备注

A





B000113

中国概况

36

2.0

春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留学生选中国概况

B0002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6

2.0

春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B000203

博士英语

54

3.0

春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留学生选科技汉语

B000204

科技汉语(博士)

54

3.0

春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B







B000104

数学模型

54

3.0

春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1

B000105

应用泛函分析

54

3.0

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C







B022201

现代惯性导航技术

36

2.0

春季

面授讲课

笔试

1

B022202

组合导航

36

2.0

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必修环节

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

要求博士生在中期考核前应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至少8次。

1学分

考查

学术讨论和学术会议

要求参加学术研讨活动至少8次并做至少4次学术报告(其中至少一次使用外文);要求参加本学科领域国际学术会议(境外)1次和其它重要的学术会议并宣读学术报告至少2次。

2学分

考查

 

:1. 要求博士生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年内完成所有课程至少15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5学分,专业学位课5学分,专业选修课5学分。其他培养环节至少3学分。; 2.学位课程根据此表,非学位课程从“研究生课程目录”中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