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仪器仪表工程)

编辑:系统管理员审核: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4031

东南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 工学
 二级学科代码: 085203   二级学科名称: 仪器仪表工程(专业学位) )

 

 

一、学科简介

一级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

二级学科:精密仪器及机械、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微系统与测控技术。

仪器科学与技术在学科上属于信息获取技术的范畴,它与信息传输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共同构成当代信息科学技术的三大组成部分。其学科特征是以精密机械、电子技术、光电技术、计算机技术为主,并与精密仪器及机械、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光电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相互交叉和相互渗透的综合学科。

仪器仪表工程领域涉及: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装备设计、技术改造、质量控制、计量测试、企业管理、新装置建设、项目规划、引进装置消化吸收、工程可行性研究等。

仪器仪表工程领域的行业覆盖范围包括:科学仪器、分析仪器、光学仪器、试验机、实验室仪器、工业自动化仪表、电测仪器、通用和专用自动测试系统、导航仪器、医疗仪器等。

 

 

二、培养目标

   培养应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能胜任工程项目的研究、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领导意识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三、研究方向

1.导航定位与测控技术

2.微型仪表与微系统技术

3.测控技术与智能系统

4.汽车测控技术及机电仪一体化

5. 运动载体仿真与虚拟现实技术

6. 无线传感网与物联网技术

 

 

四、培养年限

一般为23年。

 

 

五、学位论文

论文选题 仪器仪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具有明确的工程实际或工程技术背景及应用价值,可涉及仪器仪表工程领域系统的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等,特别是针对信息获取、传递、处理和利用的新系统、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的研发,论文所涉及的课题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论文要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与创新性,更注意实用性。

文献阅读 在论文选题及研究方向范围内至少阅读文献20篇,其中外文文献510篇,完成一篇综述。

论文撰写 除符合学校规定外,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计算正确、数据可靠,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表清晰。学位论文的字数一般不能少于2万字。

论文学术水平 学位论文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有一定学术价值,对国民经济发展有一定意义的课题。围绕论文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

成果考核要求 本领域申请硕士学位前至少发表论文一篇(第一作者)或申请并受理发明专利一项(前三名,第一、第二发明人可以为指导教师)。

 

 

六、课程设置与考试要求

 

组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时间

授课方式

考试方式

备注

A





S000151

学位英语

72

4.0

春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S0003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0

春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B







S000111

工程矩阵理论

54

3.0

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1

S000112

数值分析

54

3.0

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C







S000133

职业素质教育

18

1.0

春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S000906

专业实践(实习)

36

1.0

春秋季

实习

笔试

 

S022104

新型传感器技术

36

2.0

秋季

全英文

笔试

1

S022105

动态信号与系统分析

36

2.0

春季

面授讲课

笔试

S022106

智能测控系统设计

36

2.0

春季

面授讲课

笔试

S022127

嵌入式系统综合设计与实践

72

2.0

秋季

实验

笔试

2

S022128

无线传感网络设计与实践

72

2.0

春季

实验

笔试

S022129

DSP应用系统设计与实践

72

2.0

春季

实验

笔试

D





S0003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0

春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限选

 

必修环节

实践环节训练

一般为教学实践、生产实践(临床实践)或社会调查。
根据各有关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指导性培养方案规定的实践环节要求取得相应学分。

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

要求硕士生在中期考核前应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至少8次。计1学分

参加学术活动及学术论文撰写

参加学术研讨活动至少2次并撰写学术论文1篇。计1学分

 

:

1.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课程总学分最低要求为26学分,其中学位课最低要求为16学分;其它专业学位研究生总课程学分按《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分类别)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学位办〔200923号)文件要求确定。此外,还应完成必修环节2学分。

2.要求硕士生所有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半内完成,其中学位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内完成。

3.学位课程根据此表,非学位课程从研究生课程目录中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