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仪器科学与技术)

编辑:系统管理员审核: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3951

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 工学   一级学科代码: 0804  一级学科名称: 仪器科学与技术)
 二级学科代码: 080400   二级学科名称: 仪器科学与技术 )

 

一、学科简介

本专业创建于1960年,于1961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9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现为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也是教育部“211”工程和“985”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学科。 本专业现有“精密仪器及机械”、“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和“微系统与测控技术”3个二级学科,有博士生导师28人、教授19人、副教授29人。 本学科面向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以解决我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技术问题为目标,形成了国防和民用相结合的学科发展特色和优势。 本学科承担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重点型号项目、国防预研项目、省部委项目以及各种横向科研项目,年到款经费3000万元以上。学术水平、科研成果在国内同类学科中走在前列,某些研究领域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专业毕业研究生就业面广,可以在高校、研究所,以及仪器仪表、计量检测、自动化、通信、电力、计算机应用、汽车测试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毕业研究生历来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二、培养目标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实事求是,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合作精神。 掌握测量与控制、信息与计算机、电子与机械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软、硬件开发工具。在本研究方向上具有系统和较深入的专门知识与实验技术,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硕士学位获得者能胜任科研,科技开发及教学工作。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三、研究方向

1)导航定位与测控技术 (2)微型仪表与微系统技术 (3)测控技术与智能系统 (4)汽车测控技术及机电仪一体化 (5)运动载体仿真与虚拟现实技术

 

四、培养年限

一般为2-3年,最长可延至4年。

 

五、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符合“东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定”,按照“东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条例”进行审查。 文献阅读: 在论文选题及研究方向范围内至少阅读文献20篇,其中外文文献10篇,完成一篇综述。 论文撰写: 除符合学校规定外,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计算正确、数据可靠,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标清晰。 论文学术水平: 学位论文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有一定学术价值,对国民经济发展有一定意义的课题。围绕论文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本学科申请硕士学位前至少发表一篇被SCIEICSCD检索的学术期刊论文。所发论文必须以东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以硕士学位申请者为第一作者(且导师为通信作者)或者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

 

六、课程设置与考试要求

 

组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时间

授课方式

考试方式

备注

A





B000113

中国概况

36

2.0

春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留学生选中国概况

S0003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0

春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S000151

学位英语

72

4.0

春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留学生选汉语

S000156

汉语

120

4.0

春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B







S000111

工程矩阵理论

54

3.0

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23

S000112

数值分析

54

3.0

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S000114

数理统计

36

2.0

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C







S022104

新型传感器技术

36

2.0

秋季

全英文

笔试

至少选2,全英文课程至少选1

S022106

智能测控系统设计

36

2.0

春季

面授讲课

笔试

S022112

数字信号处理(仪器类)

54

3.0

秋季

全英文

笔试

S022114

微系统技术及应用

36

2.0

春季

全英文

笔试

S022117

微弱信号检测

36

2.0

春季

面授讲课

笔试

S022202

惯性导航系统原理

36

2.0

春季

面授讲课

笔试

D





S0003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0

春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限选

S022109

虚拟仪器及测控技术

36

2.0

春秋季

全英文

笔试

限选,至少选1

S022116

无线传感器网络

36

2.0

春季

全英文

笔试

S022123

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

36

2.0

秋季

全英文

笔试

S022125

小波变换及工程应用

36

2.0

秋季

全英文

笔试

S022135

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理论及应用

36

2.0

春季

全英文

笔试

 

必修环节

实践环节训练

一般为教学实践、生产实践(临床实践)或社会调查。计1学分

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

要求硕士生在中期考核前应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至少8次。计1学分

参加学术活动及学术论文撰写

参加学术研讨活动至少2次并撰写学术论文1篇。计1学分

 

:1. 硕士生在校期间课程总学分最低要求为:理工类28学分,医学类30学分,文管类34学分,其中学位课程 最低学分要求为:理工类16学分;文管医类18学分,其余为非学位课程。 2.要求硕士生所有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半内完成,其中学位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内完成。 3.学位课程根据此表,非学位课程从“研究生课程目录”中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