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集中开题组织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编辑:系统管理员审核: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294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校仪科〔20183



关于印发《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集中开题组织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全院各单位:  

 为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在执行《东南大学研究生选题、开题报告的原则和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办法。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525日    


  (主动公开)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集中开题组织实施办法(试行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是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的基础,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为了适应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在执行《东南大学研究生选题、开题报告的原则和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集中开题申请条件

 (一)申请开题的硕士研究生(含学术型和全日制专业型,下同)应修完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满足硕士研究生培养学分要求

 (二)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书,并经导师审阅通过。开题报告格式按学校规定执行,模板可到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二、集中开题工作组织与管理

 (一)本办法适用于我院所有非涉密论文的开题,具体组织实施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开题与论文答辩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作委员会)负责。涉密论文的开题工作由研究生导师自行组织。

 (二)集中开题汇报按照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分别以分组形式同时进行,学生分组由工作委员会在集中开题汇报前一周完成,研究生应在集中开题汇报中隐去导师姓名,仅就开题报告内容进行汇报。

 (三)各开题审核小组导师在汇报当天抽签形成。每个小组须由5 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资格的评委组成其中专业学位硕士所在小组需包含一名校外指导老师,学科可根据实际情况聘请相关学科及外校研究生导师参加,并设立开题审核小组组长、秘书等。

 三、集中开题时间

 (一)硕士研究生的开题工作原则上应于入学后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集中开题汇报一般于12月、4月分两批进行,具体时间在学院网站上提前四周发布,提交开题报告与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半年。

 (二)无故未能按期开题的研究生,在论文盲审阶段将至少送校外三名专家评审

 四、集中开题程序

 (一)符合开题申请条件的硕士研究生需在集中开题汇报前两周提交开题申请,由开题审核小组秘书对开题学生人数进行统计、分组。

 (二)集中开题汇报由开题审核小组组长主持,采取PPT汇报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汇报内容应包括选题背景及意义、国内外研究状况、研究内容、研究思路或技术路线、已有研究基础等,个人阐述时间应不少于10分钟。由开题审核小组对论文选题、研究思路以及论文撰写计划进行点评和提问,专家点评及提问时间应不少于5分钟。

 (三)集中开题汇报结束后,开题审核小组进行集体评议,根据考核内容审核,并填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议情况记录。开题报告会的考核过程和相关材料,由开题审核小组秘书负责记录汇总。  

 (四)集中开题汇报工作完成后,学院应在一周内将开题报告完成情况报研究生院备案。

 五、集中开题结果处理

 (一)开题报告结论分为通过(成绩为“中”及以上)和不通过。

 (二)开题报告结论为通过者,在一周内根据考核小组的评议意见对原报告进行修改完善,经导师同意签字后将开题报告送交学院保存,至学位论文答辩结束后一同归入学位档案。

 (三)开题报告结论为不通过者,开题评审小组应给出具体修改意见,研究生按照修改意见对开题报告进行修改、补充

 (四)对于参加12月份开题但不通过者,可申请参加4月份的集中开题并向开题评审小组提交开题报告修改说明;对于参加4月份开题但不通过者,可申请参加5月份的非常规集中开题(即学院针对未通过者所增加的一次临时性集中开题)并向开题评审小组提交开题报告修改说明未通过者则只能参加下一年度的集中开题

 六、其他

 本办法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研究生开始实施,未尽事宜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负责解释。















抄送: 研究生院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525日印发







2018-3关于印发《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集中开题组织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