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实地调查监测技术”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

编辑:系统管理员审核:曾敏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835

基本概况:国土资源部土地调查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一直把面向国家和地方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立足自主创新,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作为发展理念,不断致力于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是国内较早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以及GNSS/GIS/RS3S)理论与技术研究的机构,发展建立了伽利略欧亚教育与研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科研任务: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大现实需求,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任务30余项,已成功研制出了GNSS网络增强与综合应用服务系统、土地巡查车系统、一体化GPS/PDA土地利用现状调查设备、GPS/TS/PDA组合地籍调查作业系统和精准土地调查作业系统,初步形成了数字化土地调查监测技术系统。其中,土地巡查车系统、土地监测GNSS网络增强与综合服务系统作为重大科技成果入选十一五国家科技重大成就展。


人才队伍:目前实验室人员包括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全部获得博士学位),博士后5人,专职软硬件技术开发人员23人,土地调查技术支持与服务人员20人,客座研究人员6名,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人。


成果及应用:在领导和专家的支持下,取得了较显著的科技成果,牵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其中,一等奖2项),申请专利58项,授权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3项,发表与土地调查有关的学术论文120余篇,研究成果已在全国二十余个省市的相关行业进行广泛应用。


研究条件:实验室配备有GPS综合实验平台、北头定位系统信号接收与测试平台、三轴多功能转台、信号采样采集仪、嵌入式开发调试平台、室外定位综合测试车等完备的开发测试仪器;实验室目前拥有SGIDELL Precision 690工作站各一套,购买了ARCGISSuperMapOracal等专业软件多套;拥有自主研发的嵌入式GIS平台SurveyStar,土地变更全流程监管业务软件平台MonitorStarCORS差分系统Eart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