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

编辑:系统管理员审核:曾敏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3438

基本概况: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面向我国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核电安全与核化反恐、智慧电网、生命健康与智慧医疗领域的重大需求,开展机器人的力触觉传感、遥操作、控制、人机交互等共性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以及空间机器人、核电与电力巡检运维机器人、反恐侦察机器人、助老助残康复机器人、医疗手术机器人,以及特种环境下作业机器人技术的研究。本研究所是数字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单位,也是东南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重要组成单位,同时依托本研究所建有江苏省远程测控技术重点实验室。

 

人才队伍:研究所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9人,讲师3人。研究队伍中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计划专家1人,国家新世纪百千**才工程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领军人才3人、学术带头人2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研究所所长是宋爱国教授。

 

研究方向机器人力触觉传感器技术、机器人力控制技术、临场感遥操作技术、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技术、脑机接口及应用、测控技术与智能系统、特种环境下作业机器人。研究内容包括以神经信息为媒介的人—机器人—环境的遥操作协同感知与控制理论研究,云端融合的遥操作机器人多感知人机交互与人机融合技术研究,遥操作机器人的高精度多维力觉传感器与仿生型柔性触觉传感器及其信息处理技术研究,遥操作机器人在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中的应用研究,遥操作机器人在助老助残康复机器人中的应用研究,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技术在医疗手术机器人中的应用研究,遥操作机器人在特种机器人中的应用研究,等。

 

科研任务: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二级课题9项、国家863高技术项目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及面上项目25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载人航天921预研项目6项、科技委创新特区项目12项等,为人机交互遥操作机器人的重大应用及产业化奠定了理论、技术与核心器件基础。

 

成果及应用:科研成果在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核电安全与智慧电网、助老助残康复与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与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航天五院、航天八院、航天四院等科研院所开展了深入的合作。2010年以来先后获2022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9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6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4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0年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和2010年中国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优秀奖,以及2023年、2022年、2021年、2018年、2013年、201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

                                               (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