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日活动“科技点亮生活--——北京东路小学我与机器人面对面活动”成功举办

编辑:系统管理员审核: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7浏览次数:9

 

    我院远程测控技术12硕党支部于2013年4月12日与北京东路小学二年级同学共同开展了以“科技点亮生活”为主题的机器人面对面活动,我们支部携带实验室的部分先进机器人技术研究成果走入北京东路小学,为同学们展示各类实验室作品,普及科学知识,让同学们体验科学的魅力。

    当天中午14:00我们的活动在北京东路小学阶梯教室正式开始,一同参与我们活动的是北京东路小学二年级的同学。参与展示的作品有:手控器、肌电假手、无线智能车、人形机器人。首先由倪得晶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手控器的原理和应用领域,之后邀请了4位同学上台利用手控器去触摸屏幕内虚拟的物体,体验逼真的力反馈,同学们都觉得能够触摸到屏幕里的东西十分有趣。接着由冯超和王贵江为大家展示了实验室的肌电假手,他们用肌电假手演示了抓取水瓶的动作,并用假手与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握手,让同学们感受了一下假手的质感和握力。同学们对这个假手非常感兴趣,提出很多问题,例如为什么人的肌肉运动与假手运动之间有延时,为什么假手会有抖动,假手能否帮助学生完成作业等。这些问题展现了二年级同学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同时也给我们很多启发。然后由彭瑾演示了无线智能车,她利用电脑无线遥控的方式控制小车寻找路径完成任务,此外还演示了利用定位充电系统来给小车进行自主充电,之后邀请了两位同学上台体验智能车。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个小车不仅外形新颖,而且非常实用,同学们都渴望能拥有一台这样的无线智能车。最后做演示的是两台人形机器人,首先由韩晔珍对机器人做了简单介绍,之后机器人在计算机无线控制下展示坐下、起立及舞蹈表演,并且同学们还和机器人进行了提问交流,机器人在无线控制下做出中文回答,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不舍离去,许多同学又上台来希望能再次体验下各种先进的机器人作品。此次党日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这项活动既能普及科学研究成果,鼓励小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科学研究打好基础,努力科技创新,也能进一步增强我支部的科技创新水平,鼓励支部党员积极创作更多优秀的科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