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学科交叉青年学者沙龙第七期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编辑:彭维锋审核:彭维锋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497

  426日下午,东南大学学科交叉青年学者沙龙第七期主题活动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春晖堂成功举办,本期沙龙主题为“主动健康”,共有学术报告、分组研讨和专家点评与总结三个环节。本期沙龙活动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办,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仪科学院院长刘澄玉教授主持。来自全校各院60余位青年教师,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仪科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陆祖宏教授、谢维教授、马向真教授、陈阳教授等四位专家线下参此次活动。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王苏副处长在致辞中对本次沙龙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对仪科学院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希望各位青年学者能够通过本次沙龙,从学科交叉视角对“主动健康”产生新的理解与领悟,促进创新合作、产出交叉研究成果,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东大智慧和力量,体现东大担当。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刘宏教授和赵超副教授以《面向现场快速检测(POCT)的医工交叉研究》为题进行了学术分享。重点介绍了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POCT “快、准、稳”的检测对于疾病早期诊断和预后评估的重大意义;分享了目前蓬勃发展的POCT技术与生物学、信息技术、化学、新型材料等学科发展和相关技术进步的密切联系,呼吁加强学科交叉与合作,共同推动发展。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王红星教授以《康复诊疗瓶颈分析与康复工程需求》为题,介绍了制约我国康复医疗快速发展的瓶颈问题,指出现代康复医学作为一门崭新的学科离不开科技的发展,如康复机器人的使用、智能可穿戴产品的研发、互联网+技术在康复领域的普及,王教授积极倡导多学科交叉在康复领域的应用。

       东南大学体育系姬晶晶副主任以《“我运动我健康”体育运动与健康的发展》为题,以东南大学在校大学生为研究对象,对体育运动与心理健康发展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经常参加体育运动能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对积极开展人际关系,消除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均具有良好的作用,对建立完善的自我概念,树立良好的自我意识,治疗心理障碍及心理疾病也有积极的作用。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澄玉教授以《穿戴式医疗与AI助力个体身心主动健康评测》为题,介绍了穿戴式设备和AI技术对个体身心健康监测的重要意义、问题挑战、关键技术,分享了穿戴式身心主动健康监测设备和评测系统对抑郁、焦虑、自闭等心理疾病的早期筛查和有效管理的重大意义,并进一步阐释了他对做好学科交叉工作的理解以及如何做好“医工交叉”工作的建议。

       在分组研讨环节,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陆祖宏教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谢维教授、人文学院马向真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陈阳教授担任四个小组指导教师,仪科学院徐宝国教授、生医学院崔兴然副教授、体育系张可盈老师、仪科学院赵璐璐博士后担任四个小组召集人,现场青年教师从睡眠健康监测与干预、情绪/心理健康监测与干预、运动/饮食健康干预和现代康复技术等多学科视角进行深入讨论,讨论氛围热烈。




       小组讨论结束后,陆祖宏教授、谢维教授、马向真教授和陈阳教授四位专家分别对此次青年沙龙给出点评和指导,对面向主动健康的学科交叉研究、如何做好学科交叉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对学校举办学科交叉青年学者沙龙,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表示感谢。




       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建议在东南大学组建“主动健康”高水平研究团队,加强校内团队的交流合作,开展高水平科研合作研究,培育重大学科交叉研究项目,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推动学科交叉融合。

       东南大学学科交叉青年学者沙龙是《东南大学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建设工作方案》的十项举措之一,每月常态化举办。该沙龙以“青年学者”为主体,以“学科交叉”为主题,旨在搭建青年学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营造跨学科交叉氛围,探索学科新的生长点,助力各领域的青年学者开展跨学科交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