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组织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学科概论课”教学专题研讨会

编辑:丁丽华审核:王蓉发布时间:2023-01-13浏览次数:223

2023111日下午,我院以“培养面向未来的世界一流仪器学科人才”为主题,顺利组织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学科概论课”教学专题研讨会,面向新时代、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研讨仪科学院加入碳中和与智能制造新大类后学科概论课程的设计和建设。学院党委书记王军、院长刘澄玉、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学科概论课程组老师共同参加了研讨,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宋爱国老师、徐晓苏老师和王庆老师,一起为课程建设把关和贡献智慧。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祝雪芬主持,采用线上会议方式进行。

祝雪芬老师首先介绍了碳中和与智能制造新大类学科概论课程的教学安排,采用“1+3”的模式,第一周由课程负责人宋爱国老师总体介绍仪科学院和仪器学科,后面三周分别从机器人、导航和健康医疗三大方向介绍,每个方向2个课时,轮流给大类五个学院8个教学班授课。

随后,学科概论课程组的授课老师依次汇报了课程的建设思路和授课内容,与会的老师积极参与讨论,从不同角度对该课程的建设提出了见解和看法。例如:该课程的授课对象为大一新生,授课内容不能过于专业,用生动形象的授课形式介绍我们学院的特色,让学生更加容易接受和理解;三个方向的授课内容要跟第一周总体介绍之间有呼应,且课件风格要协调统一;每个方向的课程内容要突出重点,衔接自然,特别是导航方向,若仅举例实验室成果和军工项目,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够,建议结合热门应用场景举例,比如无人驾驶等;建议机器人方向要与自动化学院的机器人专业做比较,突出自身优势等等。大家交流充分,意犹未尽。

最后,王军书记强调,学科概论课是唯一一门面向整个大类介绍我们学院的课程,通过该课程可以让大一新生了解我们学院,认可我们专业,激发他们未来到仪科学院学习和深造的兴趣。王书记同时也提出以下几点想法:任课老师要给8个教学班重复授课,如何保持上课热情,对任课老师是一个考验;课程负责人要站在学院的层面对课程进行总体设计,突出我们学院的优势;各个方向的授课老师需要全过程跟进,站在学院的角度跟学生进行交流;授课内容可以加入知识结构的介绍,并适当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等。

                                                                                        (图文 丁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