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首场社区师生“相伴”午间沙龙活动

编辑:仲点石审核:丁小丽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390

为充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一直以来,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扎根桃园1-2社区,坚持把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思政力量全面压实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第一线,积极打造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20221125日,仪科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桃园2舍西辅楼二楼正式揭牌成立,并成功举办了首场社区师生“相伴”午间沙龙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王军老师、副院长赵立业老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丁小丽老师、辅导员仲点石老师、辅导员苏之舟老师以及23位社区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202211月,经过三个多月的策划与筹备,桃园1-2社区辅楼改造顺利完成,仪科学院九龙湖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正式入驻学生宿舍围合。全新打造的多功能活动空间涵盖了会议交流、党团建设、师生相伴等多个活动区域,为社区师生提供了开展各类活动的专门场域,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奠定了空间基础,也赋予了无限可能。

202210月,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应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商请,于桃园1-2社区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小丽担任党支部书记。与此同时,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成立了专门的社区工作队伍,积极组织党员入社区、进宿舍,点对点联络社区群众,不断推进党组织力量有效下沉。在此背景下,为整合社区资源,打造社区党建大本营与核心基地,桃园1-2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在揭牌仪式现场,学院党委书记王军老师首先进行了致辞,她表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要围绕“五育并举”,坚持以生为首位,面向全社区提供服务,不仅要大力开展党团建设,做好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还要深入开展师生交流、朋辈互促活动,不断凝聚社区力量,提升社区活力,发挥育人实效,为培养新时代领军人才夯基固本。

随后,王军书记与赵立业副院长共同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标志着党群服务中心的正式成立。

前期,仪科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围绕“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已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从组织党员与学生寝室挂牌结对、现场指导新生撰写入党申请书,到开展入党申请人首次约谈,再到组织二十大理论宣讲入宿舍,不断推进党建实效压实到育人一线。

今后,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成立的基础上,仪科学院不仅要继续加强社区党建工作,还要积极推进开展如学习帮扶、体育交流、艺术熏陶、劳动教育等活动,为广大社区群众提供专门场域的同时,不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育人效能。

揭牌仪式结束之后,学院于现场开展了首场社区师生“相伴”午间沙龙活动,与会师生们围绕专业发展、就业方向、大类分流、生涯规划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王军书记围绕学院的专业前景和同学们的人生发展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她教导同学们要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努力寻找兴趣所在,真正将格局打开,着眼于长远目标努力前行,不必过于计较眼前得失,稳扎稳打努力学习,认真完成学生主业。

赵立业副院长围绕研究生教育与专业学科进行了介绍,他教导同学们要学好基础课程,夯实专业知识根基,不断提升思维能力,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科研项目,丰富自己的研究经历,在科研领域纵深发展,为今后考取研究生打牢基础。

丁小丽副书记围绕学院就业情况进行了阐述,她表示同学要有充分的信心,学院就业面广泛,就业去向多元,就业前景广阔,她鼓励同学们多去尝试,多去探索,在大学期间完成学业的同时努力寻找自己的兴趣方向,更好地为未来的择业做好准备。

随后,与会同学们围绕大类分流、课程学习、人际交往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老师们也一一给予了解答。



在新学办落成和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之际,仪科学院开展社区师生“相伴”午间沙龙活动,以此促进老师与同学们的面对面交流。今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将在为学院老师提供休息空间的同时,用心打造师生交流平台,努力突破学院长期以来两校区办学交流不便的困境。

在未来,仪科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巩固现有成果,开辟创新领域,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集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不断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来源 | 仪科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仪科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文字 | 仲点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