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物理学院开展理工交叉合作线上交流研讨

编辑:李煊鹏审核:王军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496

2022322日,我院与物理学院共同举办了线上交流研讨会,在充分了解双方学科特点、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优势的前提下,进一步探讨理工交叉合作的内涵及共同发展的可能性。

研讨会由我院刘澄玉副院长(主持工作)主持。他首先对物理学院的领导班子参加本次合作交流会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简要介绍了双方合作的背景,分析并展望了两院在多方面的合作愿景。

物理学院倪振华院长就物理学院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尤其是学院把握住两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实现了学院师资与人才的倍增,形成了几个具有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这一点也给我院参会领导留下深刻印象。同时,倪院长也客观指出了物理学院目前存在的诸如缺乏大团队、大平台、国际化进程偏弱等问题,表达了与我院进行深度合作、实现人才培养、科研水平、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协同发展的强烈意愿。


接着,刘澄玉副院长(主持工作)从发展历程、师资队伍、科研水平、代表性科研成果等各方面详细介绍了我院的情况,同时针对学科交叉方面,结合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案例进行了阐述与分析,通过对面向仪器科学未来研究工作的展望,表达了对两院全方位合作的期待。

随后,两院领导班子成员们聚焦理工交叉合作,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围绕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国际合作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充分自由的发言与交流研讨。

最后,两学院的党委书记潘勇涛、王军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潘书记充分肯定了两院理工交叉合作的积极意义,希望在今天讨论之后尽快开展试点尝试,尽快实现两院全方位的合作。王书记认可两院开展合作的已经具有的传统和文化基础,在感谢物理学院对我院的工作支持之外,更加期盼能形成一些有效的运行机制,尽最大努力在不久的将来尽快将各个口子交叉合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争取双方都有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上就强调“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2018年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又两次强调“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在三部委发布的《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指出:“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发展规律,打破传统学科壁垒,以“双一流”建设学科为核心,以优势特色学科为主体,以相关学科为支撑,整合相关传统学科资源,促进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融合,在前沿学科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因此,大力推动并促进学科交叉已成为新时期学科建设的重要增长点和驱动力。两院的此次线上交流研讨交流活动也是不断推进学科交叉工作的具体体现。

(图、文  李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