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科学桥”科普讲座成功举办

编辑:彭袁圆审核:丁小丽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413

3月14日下午,东南大学“云上科学桥”——云上科技大讲堂的第三场科普讲座成功在线上举办。本次活动由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东南大学第廿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和云南省南华第一中学主办,南华县教育体育局、共青团南华县委与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承办东南大学支教地的中小学师生参加了活动。

为响应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服务乡村振兴,大力推动教育,发扬东大人“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精神,我校在南华县民族中学已建成机器人主题的“至善科技馆”,并开启东南大学“云上科学桥”机器人、人工智能主题大师系列科普讲座活动。2022年云上科技大讲堂的首场活动邀请到了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宋爱国教授,开展一次主题为《康复机器人技术》的科普讲座。

1: 东南大学“云上科技大讲堂”第三场科普讲座会场

宋爱国教授,现任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8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6项。近日,宋爱国教授带领的遥操作机器人技术教师团队成功入选了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活动伊始,东南大学挂职南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曲栩致辞。他指出,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教育扶贫迈入了新阶段。为解决支教地科教师资资源短缺、学生视野较为局限的实际问题,推动教育扶贫由数量向高质量转变,充分发挥东南大学对点帮扶优势,东南大学自2020年起开展了“云上科学桥”系列活动。活动以东南大学师生线上授课、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线下合作、东大和支教地学子即时互动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围绕趣味科普、科技前沿、科技制作等形式开展互动科学课堂,全面将东南大学的学科优势转化为教育扶贫优势,深度融入日常教学,东西部地区共同打造科教金课,帮助中西部地区学子拓宽科学视野、培养科学兴趣、提高科学素养、埋下梦想种子。

2:东南大学挂职南华县人民政府曲栩老师作开场致辞

随后,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宋爱国教授作了题为《康复机器人技术》的主题科普讲座。讲座从康复机器人技术的产生、康复机器人技术的研究现状、康复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东南大学的研究进展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层面展开,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介绍了康复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历程、技术要点和应用场景。

在讲座中,宋教授论述了康复机器人产生的背景,“在上一世纪90年代之前,由于康复医学还没有发现人的大脑具有可塑性,当时的康复机器人以康复护理机器人为主。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由于康复医学理论的发展,康复机器人技术研究重点从康复护理机器人转向康复训练机器人。”

同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宋教授介绍了将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和康复机器人相结合的方式,研究远程康复机器人技术,使患者能够在社区医院、养老院或家庭通过训练师的远程控制机器人进行自助式康复训练。“研制试验过程中康复医生曾提出远程康复机器人采用一对一训练方式,虽然减轻了患者的负担,但是医生的效率没有提高,所以希望让一个康复训练师同时远程控制两到三台机器人,帮助两到三个病人进行康复训练。”

3: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解答南华一中学子提出的问题

在互动问答环节,来自南华一中的中学生们纷纷踊跃提问:“如何使康复机器人的成本更加低廉,从而进入普通的家庭?”“康复机器人对于先天的残障情况能不能起到改善的作用?”“有没有一种康复机器人可以同时对患者的手脚进行训练呢?”……针对这些问题,宋教授不仅高度赞赏了同学们的人文关怀,而且从专业的角度给与了充分的解答,并鼓励对机器人技术感兴趣的同学们在未来可以继续为这项事业努力。

4 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做题为《康复机器人技术》的讲座

活动的最后,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澄玉院长进行了总结。刘院长对宋教授的精彩报告以及活动的组织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这是一场有丰富知识、有逻辑方法、有情怀引领的精彩讲座,为参与的学子埋下了一颗种子;同时,他还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在未来从事科学研究,做充满人文关怀的、有温度的科研,并希望同学们以后有机会可以来到东南大学学习参观。

5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澄玉院长作总结发言

本次“云上科技大讲堂”科普讲座不仅让广大中小学生们了解到了机器人的相关知识,体验到科技的乐趣,还在他们心中产生了对机器人、对人工智能、对科学的憧憬和向往,激励孩子们树立科学意识,培养创新精神,实现科技梦想。

6 全体活动参与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