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师生党员赴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参观学习

编辑:李嘉懿审核:王军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1694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114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前往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追忆当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缅怀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丰功伟绩,感悟红色经典的时代内涵。

来到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镇馆之宝——京电号小火轮,这是“渡江战役第一船”,也是“驶向胜利之舟”。矗立在渡江胜利广场的大型红色群雕——“千帆竞渡”,这是南京市的红色“地标”,群雕共分为六组,呈红色直线柱体形式,截面为红色五角星,其中最高的一根红色立柱长49.423米,象征着1949423日南京解放。

进入展厅,历史的车轮缓缓回到72年前,1949420日,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在东起江阴西至湖口的千里长 江上,发起了举世闻名的渡江战役。厅内通过场景模拟、历史影像、文物、图片等方式,全方位生动翔实地再现了渡江战役的历史场景,展现了人民解放军战士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人民、英勇顽强、浴血奋战的光辉战斗历程。渡江战役胜利和南京解放,宣告了一个旧时代的终结,标志着中国人民迎来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前景。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人民英雄青史颂,渡江精神新辈弘。这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给全体师生党员们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实景党课,同志们一一驻足观看、认真学习,切身感悟革命先烈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以及献身革命视死如归的高尚情操,也深刻感受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要牢记伟大的渡江精神,把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化作干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的动力,立足本职、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光添彩。(文:王蓉、图:沈建翔、刘莹)

心得体会:

徐宝国(测控技术教工党支部):渡江战役的胜利不仅谱写了中国革命史的光辉篇章,更重要的是,革命先辈们用战火和鲜血铸就的渡江战役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中华民族一代代儿女奋斗前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当志高存远,对党忠诚,牢记使命 ,以时不待我,奋发有为的态度,拥抱新时代,再创新辉煌。在党的领导下,我相信“中国号”这艘巨轮一定能在前进的道路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扬帆远航。

魏建胜(博士生第三党支部):一幅幅珍贵的渡江战役历史照片,记录着“打过长 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历史胜利;一座座伟岸的解放军将领雕像,刻画出“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革命浪漫主义;一件件朴素的革命战士生活物件,传承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伟大渡江精神。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要向在战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致敬,我们要继承“马毛姐”等前辈们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发奋科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奉献青春。

施上(测控技术硕士第一党支部):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72年前,古城南京解放,标志着国民党反动统治正式宣告结束。今天,静谧而繁华的“强富美高”新南京,早已褪去战争的伤痕,但渡江战役的精神仍然具有现实意义,新时代的长征路,只有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坚定带领人民跨过崇山峻岭,越过湍急河流,才能夺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胜利。

赵熙远(本科生党支部):“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的史料与文物对我产生了很大的触动。1949年解放南京时,解放军克服条件艰苦、武器简陋的重重困难,军民团结,勇渡长 江天堑,一举解放南京,成立新中国;重温这段历史,愈发体会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更要学习革命前辈的伟大渡江精神,以天下为己任,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