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科学院“卓越引智计划”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

编辑:丁小丽审核:丁小丽发布时间:2020-11-07浏览次数:595

2020116日晚8点,由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卓越引智计划--仪器科学的AI之路”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国际医学生物工程联合会(IFMBEHonorary Life Member获得者、英国纽卡斯尔大学Alan Murray教授做了题为“Heart Pacemakers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的在线报告,仪科学院及校内外师生约130人参加了线上讲座活动,讲座持续近一个半小时,Alan教授为大家生动讲解了心脏起搏器的历史、工作原理、医疗器械开发面临的临床问题,并勉励大家多接触临床实际,多沟通交流,解决实际问题,做有用的研究。讲座由仪科学院研究生会金思甫硕士主持,讲座开始前刘澄玉副院长代表学院对Alan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

Alan教授首先介绍了心脏起搏器的起源和发展,心脏起搏器最早可以追溯到1954年,最初的心脏起搏器体积大且笨重。随着技术发展,其结构趋于小型化,功能也日趋完善。为了照顾到同学们,Alan教授语速缓慢、句句清晰,瞬间拉进了与同学们间的距离,激发了大家的兴趣。

接下来,Alan教授通过实物及图片生动地向大家介绍了心脏起搏器的工作原理。心脏起搏器通过脉冲发生器发放由电池提供能量的电脉冲,通过导线电极的传导,刺激心肌细胞使心脏激动和收缩,从而达到治疗某些心律失常的目的。Alan教授同时也详细介绍了心脏起搏器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发展前景。

最后,Alan教授从心脏起搏器为什么会被发明,这个想法是如何产生的,怎么解决工程中的挑战等方面分享了个人看法和经验,并鼓励大家擅于发现和解决问题。Alan教授的经验分享激发了同学们对医疗仪器科学研究的探索,也给大家留下了广阔的思考空间。

精彩的演讲过后,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在40多分钟的问答环节中,Alan教授就心脏起搏器安全性、心脏起搏器发展趋势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答复

最后,刘澄玉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Alan教授疫情期间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讲座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对Alan教授精心准备的演讲素材和经验分享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对同学们积极热情地讨论交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本次讲座是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卓越引智计划--仪器科学的AI之路”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为后续讲座的组织实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期待后续更多精彩讲座与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