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学、导、研),仪科在行动

编辑:丁小丽审核:丁小丽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672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江苏省以及学校有关工作要求,切实维护好研究生培养秩序,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及时转变研究生教学和指导方式,积极做好实施方案,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导、停课不停研”提供保证。

一、精心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导师逐一联系学生,了解学生所在地,掌握学生身体与思想及心理状态,送上学院的关怀。

通知全体研究生在线学习习近平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服从国家大局,服从学校安排,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关心帮助他人。

212日向全院研究生推送《仪器科学与工程学关于疫情期间研究生在家学习科研的建议》,激励学生坚定信心,再次送去学院的关心,介绍学校和学院的开学安排及后期教学(培养)工作,答疑解惑,稳定学生情绪。

建议全体研究生同学面对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假期,主动与导师、任课教师、辅导员保持沟通交流,制定学习计划,确保假期学习“不断线”。

二、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安排

认真组织全体研究生授课教师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预案和课程线上教学计划,认真准备课程线上教学资源;

组织教师进行教学平台操作的培训,根据课程教学预案提前熟悉拟采用的线上教学平台功能和操作,做好开课前预演,并充分考虑到网络拥堵、教学平台不稳定的可能性,准备好相应情况下的线上教学备选方案并提前进行演练,确保课程教学正常进行。

对于实验类课程、设计实践类课程,要求授课教师及时为学生提供课程大纲、参考教材、实验指导书、设计任务书等材料,方便进行学习准备,同时制订好补授计划,待学生返校后,尽快完成补授。

三、积极落实导师工作职责

强化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实现“停课不停导、停课不停研”。

212日学院给全体研究生导师发出了“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期间研究生导师工作要求”的通知,要求导师要与所指导的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每日动态,提醒研究生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并及时将学校的疫情防控信息传达到研究生本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

建议导师合理布置学习和研究任务,通过微信、QQ、电话、邮件等不同形式保持对学生的指导,每周在线召开课题组会,确保学术研讨不中断;

对于2020 年拟毕业的研究生,导师须加强对其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保证学位论文的进度与质量;

要求导师要特别关注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的学业指导,有针对性地拟定个性化培养指导方案,确保研究生培养各环节不缺失、不缩水、少误时。

四、及时加强组织监督检查

为确保线上课程教学和导师在线指导工作的有序开展,仪科学院成立了以学位分委会委员为主要人员的教学和研究生指导情况检查组,并制定了相应的监督检查实施方案,不定期对在线授课情况和导师指导情况进行检查。

学院还通过学生线及时了解各门课程的教学效果以及导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授课教师和导师。

学院通过一系列的监督与反馈机制,不断总结提高,保障与提升疫情期间研究生教学和培养质量。

  

风雨过后春更暖,迎来繁花倍烂漫。新学期已经开始,让我们行动起来,暂时在网上相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导、停课不停研,并相约在即将到来的春天!